大同大學校友會全球資訊網
  討論區: 校友會秘書處

 
 
文章主題:
何明果校長致校友的一封信
己被點閱 295 次
作   者:
大同寶寶
發表時間:
2023/7/17 下午 12:55:00  


致校友的一封信

親愛的大同校友,您好:

本校辦學秉持創辦人「建教合一、研究發展、正誠勤儉、工業報國」的教育理念,人才培育之創校初衷,善用與產業緊密鏈結的特色資源,深耕產學合作,注重實作教學,專注應用研究,落實生活與品德教育。然因近日新聞報導前育成廠商品庠醫藥生技公司不肖行為,造成校友的疑慮,在此說明如下:
1. 品庠醫藥生技公司自108年4月1日以「研發西藥學名藥計畫」申請進駐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本校僅提供所需之空間,並未提供任何設備,也未簽署任何產學合作計畫,亦未有學生至該公司實習或就業。
2. 本校每半年安排一次審查會議,且不定期由創新育成中心、環安衛中心及輔導老師赴實驗室進行實地訪查,歷次訪查過程中,並未發現有可疑之設備與異常氣味。
3. 品庠公司110年10月提出擴大使用空間範圍之申請,經審查後同意進行擴充。整修過程中,本校亦不定期進行安全訪視,直至111年3月14日因品庠新添購設備試車不慎造成失火。為確保校園安全,本校立即要求品庠公司撤離本校育成中心。新聞媒體報導查獲的地點係大寮或內湖科學園區的犯罪現場,部分媒體未正確標註造成混淆,本校會尋求媒體溝通更正。
4. 此後本校重新審視育成廠商進駐情形,對於進行藥品合成或易有工安危害之育成廠商,列為不得進駐之對象,除非與本校化工生技系之研究方向有較深度交流的廠商才可以。

現今高教發展面臨社會環境、科技發展、產業需求快速變遷的嚴峻挑戰,因應人口變化、人才需求、師資結構以及教學品質,本校於105年起即規劃「大同大學2026+計畫」,擬定的策略為「縮小規模、活化空間、健全財務、永續經營」,使得近年學校財務健全,在面對少子化帶來之衝擊,學校依然能在困難的環境中繼續穩健運營,保障師生的權益。111年本校接續提出「大同大學2031+計畫」,以「更新校園、再造組織、充裕財源、追求卓越」為目標,建立學校的財務強韌性,以維繫學校生存、提供優質教學品質。本校將逐步朝1,200〜1,600名全校學生之精緻規模,並回歸創校之初衷,小班教學、師生比維持一比八、公益興學。

本校推動跨領域挺生學院,首創與企業合作引進產學專案教師,創設全國最具代表性之創客空間-Makerspace,創校至今持續深耕產學合作,近期更引進產業聚落,打造3D列印生態池,營造跨域學習與學用無落差的學習場域。與產業建立緊密之合作鏈結,依據各學院之發展特色,已建立六大產業聚落,包含:設計產業、AIoT產業、智慧製造產業、電子商務產業、生醫科技產業、化工產業,不斷引進上中下游相關企業進駐,期望能形成產業一條龍之聚落。育成廠商與學校連結合作,提供學生參訪、工讀、實習甚至是就業之機會,亦可和老師合作產學研究計畫。
因辦學成效績優與財務健全,本校近期更獲得董事會的支持,將興建一座全新的大樓–挺生大樓,以「優質、精緻、跨領域的學習生態池」為導向,打造多媒體、物聯網、AI、智慧系統、Cyber Security、EMI課程、永續能源所需的教室及設備,培養師生資訊素養、國際化及語文、通識、跨領域合作能力及創業精神,提供動手實作場域,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兼顧教育和永續能源。
為實踐大同大學「公益興學」之創校精神,112年7月3日第19屆第6次大同大學董事會議時,盧明光、戴正吳與謝宏波等三位校友董事發起能早日比照他們當年唸書時的公立學校收費的募款活動。會議中也取得大同大學董事會支持,112學年度起將補助入學新生以及在校生(大學部、研究所)每人每年1.5萬元,加上教育部明年二月起補助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費1年3.5萬元,大同大學學生一年可獲5萬元補助,相當於公立大學收費。全校補助學費一年所需金額約為5千萬元,前十年的財源將來自校友募款,用以支應未來十年每年每人1.5萬獎學金的財源,十年後由學校校務基金投資收益及空間資產價值實現接續之。
從創校迄今,本校歷經逾一甲子的淬鍊發展,培育出眾多傑出校友,貢獻社會各界,與台灣社會與產業發展一起成長,本校引以為傲。在此,特別感謝校友們積極回饋學校,事業有成之校友實為最有影響力之典範,激發在校學生的學習與成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期待大同大學永續發展邁向百年。

敬祝
身體健康 順心如意

校長 何明果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