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校友會全球資訊網
  討論區: 上市、上櫃公司老闆

 
 
文章主題:
電機62級孫大衛談管理: 讓員工開心
己被點閱 4226 次
作   者:
校友會祕書
發表時間:
2006/10/23 下午 02:06:00  



孫大衛談管理 讓員工開心

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大廠金士頓(Kingston)打破MBA管理模式,不按牌理出牌,在記憶體產業異軍突起屢創佳績,成為科技業的創業傳奇。

為保留本身獨特的經營風格,金士頓至今堅持不上市,成立以來也未向銀行借貸,都以自有資金周轉茁壯,在吸金若渴的高科技業十分罕見。


車庫起家的金士頓,成軍近20年,規模倍增,卻依舊保有當年創業的彈性。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則直言,「我們公司的營運沒有章法,完全照人性在走」。

成立於1987年的金士頓,挾記憶體顆粒採購量第一,模組產品市占率第一、記憶卡產品線市占率第二等輝煌戰功,去年營收高達30億美元,一舉一動都牽動全球記憶體產業。

10年前金士頓大手筆以1億美元的員工分紅獎金,在業界一鳴驚人。當時日本的軟體銀行以15億美元的高價,買下金士頓80%股分,聯手打下金士頓江山的杜紀川與孫大衛兩位創辦人不但拿出1億美元發放員工,後來軟體銀行財務有困難,索性連3.75億美元的尾款都沒收。

做生意就像是交朋友

金士頓資深科技銷售經理理察(Richard Kanadkian)形容,11年前剛進金士頓時覺得很不習慣,得把過去商學院所學拋諸腦後才行,「商學院說要關心你的顧客,但金士頓關注員工的程度遠甚於關注顧客,因為金士頓相信只要你的員工開心,就一定能使你的顧客開心」,「這種思考模式在11年前是相當另類的」。

談及金士頓的成功秘訣,孫大衛不改直率個性表示,「可能有研究會說做生意應該要公事公辦,但金士頓做生意卻像做朋友」。

在價格變動快速的DRAM產業,當大家都不進貨的時候,金士頓依舊堅持不對客戶落井下石,也不剝削供應商,等到市場反轉缺貨時,金士頓總在優先供貨的名單上。

「我們公司的決策風格,一定是將心比心」,孫大衛強調。

面對外界批評金士頓內部運作太「人性」導致灰色地帶太多的說法,孫大衛解釋,只要員工福利好,流動率就會少,中間管理階層的灰色地帶,資深員工都有能力處理,「我們的作業員不少都已超過40歲,雖然年紀最老,但最有效率,他們看過的事情都比我還多」。

他透露,很多人找他去演講,他都不去,因為金士頓的管理特殊到無章法,「凡事太有目標的話,很多事無法隨性,中間有可能因此做出很多錯事」,所以金士頓成軍以來,也不訂定業績成長目標,卻繳出年成長近三成的成績單。

「金士頓內部這套東西,聽起來有道理,但做起來要完全照自己個性來做」,就像給小費要給1元或給10元,都存乎一心。

孫大衛不諱言,金士頓的經營很另類,「可能是我有那個命,可以存活下來」。至於未來交棒後,新的經營團隊能否維繫現今的金士頓模式不變,孫大衛不改幽默地說,任何人上來,都會有他的想法,「但我不是國父,新的經營者只要讓公司賺錢就好了,不需要把我這套發揚光大」。

本文摘錄中國時報10月23日財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