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校友會全球資訊網
  討論區: 上市、上櫃公司老闆

 
 
文章主題:
《【全球NO.1】系列 美律實業》眼光獨到 廖祿立打造全球電聲產業王國
己被點閱 8955 次
作   者:
校友會祕書
發表時間:
2006/5/19 下午 04:12:00  


轉載自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2006/05/10
《【全球NO.1】系列 美律實業》眼光獨到 廖祿立打造全球電聲產業王國
【曾麗芳】

  榮獲富比士雜誌評選為亞太地區營收10億美元以下、最佳200
大企業之一的美律實業,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通訊電聲領導品牌之一,全球前5
大手機品牌,全都是美律的重要客戶。最值得一提的是,美律 30
年前研發的無線電對講機用麥克風,直到現在還在出貨,目前全球市占率高達2
、30%。

  美律能在全球通訊電聲產業屹立30年,重要關鍵在於,眼光獨到。民國72年,廖祿立在國外雜誌看到美國政府發表一篇「未來人手一支行動電話」的大預言,同時也是美國電聲協會成員的他,對美國電聲產業的發展與趨勢,瞭若指掌。
  當時廖祿立感受到,無線電產品早晚被行動電話取代,因為洞燭先機,促使美律及早切入手機通訊零組件領域,研發手機用免持聽筒麥克風,後來陸續獲得全球手機大廠青睞,成為主要供應商;更因為深謀遠慮,讓美律成功轉型,躋身全球通訊電聲領導廠商之列。

  事實上,美律實業能奠下通訊電聲王國地位,一切得歸功於創辦人廖祿立、魏文傑,30餘年來合作無間。早期的美律,凡是需要對外溝通、發言的工作,就交由董事長廖祿立出面,而廖祿立也同時負責管理及行銷;而個性沉穩、話不多的副董事長魏文傑,則偏重產品研發與設備製造。
  廖祿立當場打趣地說:「在外面出風頭的都是我,創業楷模也是我領的,副董很委屈。」魏文傑聽到後馬上回答:「不會,不會,我一點也不覺得委屈!」或許正因為兩個人個性上的互補,讓他們的合資創業之路,走來更為平順。
  放棄併購舊廠自行投入研發

  提升創新能力

  廖祿立說,他的個性喜歡衝、衝、衝,幸好有保守的魏文傑隨時在背後拉他一把,讓他及時踩煞車。他舉例說,因為看好家庭劇院的發展潛力,有意併購既有的麥克風廠,多年來到處尋找購併目標,但魏文傑卻認為,購併傳統工廠的包袱大,還不如自己做。最後他接受了魏文傑的建議,放棄併購舊廠,美律自己投入研發,新產品現已送到大廠測試中。
  美律海外設廠過去都是魏文傑負責統籌,美律泰國廠、蘇州廠都是他的傑作,魏文傑每年有一大半時間在海外度過。廖祿立看到魏文傑在海外奔波10多年的辛苦,承諾盡速建構視訊辦公室,減少他在海外駐廠的時間,這也是3年前,當兩岸爆發SARS疫情時
,美律安然無恙的主因。

  談起兩個人當年攜手創業的歷程,其實有一段小故事。廖祿立、魏文傑都是大同工學院學生,但廖祿立念的是電機系,魏文傑念的是機械系,因為住在同一個宿舍的關係,兩個不同科系的學生因而熟識。大同工學院規定,大二生暑假期間必須到工廠實習,由於廖祿立的大哥廖祿煙,當時擔任台中大新電機總經理,兩人就一起到大新電機實習。
  魏文傑在大新實習期間很認真,深受廖祿煙肯定,當他自大同工學院畢業後,便回到大新電機繼續工作;而拿獎學金的廖祿立,畢業後則依規定進入大同公司工作一年,負責開發計算機、音響等產品;一年後,大新電機擴廠,廖祿立也重回大新工作。
  一起工作期間,廖祿立與魏文傑經常提起創業夢想。民國63年,全球爆發石油危機,廖祿立看到國外雜誌報導,美國百業蕭條,唯獨無線電通訊業一枝獨秀。由於美國當時的無線電對講機屬於管制品,只開放給有業務需要的行業,例如卡車司機使用。

  不過,美國當年卻準備開放23
個頻道供一般民眾使用,換句話說,民眾不用申請執照,就能持有無線電對講機,這項產品頓時成為當紅炸子機。
  當時台灣能製造無線電對講機的廠商不多,加上美國無線電對講機熱賣,造成震盪晶體、麥克風、表頭等零組件大缺貨,廖祿立嗅到龐大的商機。民國64年,他力邀魏文傑、大哥廖祿煙及另一位同窗好友,4人集資150
萬元,在台中市向上路創設「美律電子」,開始運用最擅長的電機技術,投入電聲產業的領域。
  不過,他們的創業之路剛開始並不順利,資金不到2年就燒光了。準備增資150
萬元時,只剩3
位原始股東願意認股,廖祿立因為資金不足,將部分股權轉賣給父親及姐姐,而好友的股權,則由大哥廖祿煙接手。

  征戰歐美無線電市場

  練就一番真功夫

  結果,廖祿立與魏文傑摸索了10個月,才開發出無線電對講機用麥克風。不料,美國無線電市場此時卻出現大變化。因為頻道太過擁擠的關係,逼得美國政府出面管制,準備將頻道擴充至40個,民眾抱著觀望心態,不願購買現有的無線電對講機,造成市場供需失調,產品過剩,廠商開始削價求售。

  廖祿立回憶說,無線電對講機用麥克風正要上市,卻遇到壞時機,眼看新產品賣不掉,美律只好轉向投入收錄音機專用麥克風。沒想到,投入第3年就開始賺錢了,不僅還清前幾年的負債,隨著歐洲也開放無線電市場,又讓美律銜接上無線電對講機用麥克風市場。

《【贏了之後】》介入藍芽耳機市場

【曾麗芳】

  美律實業在全球通訊電聲產業,雖已擁有一席之地,不過,具前瞻性的廖祿立認為,藍芽耳機未來勢必成為手機的標準配備,魏文傑也認同他的看法,去年美律就斥資3.01億元,收購了藍芽耳機大廠鴻鼎通訊,順利介入藍芽耳機市場。

  在轉投資鴻鼎通訊之後,藍芽耳機產品將隨著出貨量增加,每年為美律挹注數億元的營收,成為美律未來營收大幅成長的重要關鍵。
2006/05/10

《領袖洞見》合資創業要靠制度維繫

【曾麗芳】

  美律實業董事長廖祿立認為,美律由當年的一家小工廠,歷經30年的耕耘,如今成為備受肯定的企業,創業過程並不容易。但合資企業最怕合夥人爭功諉過,所以,多年來,美律堅持「一套帳」原則,就是對股東的誠信體現。他說,唯有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大家依循制度走,公私分明,合資企業一樣可以經營的很好。

  舉例來說,4年前,廖祿立與魏文傑準備拜訪「摩托羅拉」美國總廠時,w:st=on>廖祿立的太太因為久未出國,提議到加拿大旅遊。結果,廖祿立結束美國行程之後,便由美國舊金山飛往加拿大溫哥ProductID=華與 w:st=on>華與太太會合,不過,這段旅程的機票費用,廖祿立堅持自掏腰包支付,這就是公私分明。

  不僅如此,廖祿立與魏文傑多年來習慣自費加油,從不曾支領過油貼,私人旅遊行程,一定依公司規定請假。而魏文傑則認為,合夥創業不能太計較,要易地而處,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珍惜共同創業的緣分,紛爭自然減少。

  此外,廖祿立建議有心創業者,投入行業一定要具備:符合本身興趣、有市場、可以終身投入等三大條件。就像他與魏文傑當年創立美律實業一樣,就是因為兩個人都熱愛音樂,而麥克風、免持聽筒耳機、揚聲器等電聲產品,全球市場潛力大,又可以永續經營下去,選對行業,成功機會自然比較大。

  《小檔案》魏文傑
  ●年齡:60歲

  ●學歷:大同工學院機械系

  ●經歷:大新電機技術課長、設備課長

  ●現任:美律實業副董事長

  ●興趣:音樂


  《小檔案》廖祿立

  ●年齡:62歲

  ●學歷:大同工學院電機系

  ●經歷:大同公司電子設計、大新電機技術課長、台中市傑人會第 20屆理事長、大同校友會中區聯誼會創會長

  ●現任:美律實業創辦人兼董事長、財團法人台中市正覺堂董事長

  ●興趣:音樂、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