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校友會全球資訊網
  討論區: 材料系

 
 
文章主題:
材料系20週年系友會紀要
己被點閱 4180 次
作   者:
系主任兼所長林永仁
發表時間:
2003/12/5 下午 01:39:00  


材料系自民國72年成立至今剛好20年。此期間碩士班及博士班相繼成立,造就畢業學生一千人以上,這些畢業系友在社會各行各業中皆有傑出的表現。二十年來,材料系師資與學生人數都有顯著的成長,教學與研究也都隨著社會變遷而產生改變;從以往以金屬為主的領域,逐漸變成涵蓋金屬、陶瓷、高分子、複合材料等多方位的領域,進而趨向功能材料的研究與教學,緊密地契合社會的脈動與需求。
然而最近幾年科技進步快速,產業對畢業生的要求不同於以往,加上大學教育已成大眾化的教育,學生結構也異於以往,當我們思索,本系如何在現有客觀條件下繼續發展,以適應快速變遷的產業與社會時,我們覺得有必要建構系友聯繫的管道,一方面聯繫系友間的情感,另一方面也希望系友,以他們的實際經驗對系上提供改進的建議。
因此本系於今年11月8日校慶之日上午,號召系友回系上參觀,並舉行座談會,做為第一次的系友聯誼。由於是第一次舉辦,歷屆系友的通訊地址大多過時,即使經各班導師及各實驗室指導教授提供最新資料,仍多缺誤。因此系網公告加上電子郵件、電話通知,仍有多數系友無法順利聯繫。
校慶日當天,各實驗室印製海報,展現實驗室現況,同時也邀請以前曾在系上任教的師長回來和系友見面,喚起大家共同的回憶。座談會中除了一一介紹參加的貴賓外,也向系友簡報系上最新概況及現任老師介紹,並聽取系友對系上的各種建議。期間,副校長也在百忙之中親臨,使座談會更有意義。大同校友會亦提供每位與會系友一份紀念品,座談會在中午用餐後圓滿結束;然而會後仍有系友和老師移駕他處,進行自己的班級同學會。
此次系友座談會的舉辦,由於時間倉促,聯絡不易,參加的系友共約50人。第一次舉辦能有這樣的人數,相當不錯,若能持之以恆,經系友口耳相傳,甚至變成每年校慶的活動之一,則將會有更多人參與。這次系友座談會,承蒙系上多位老師學生鼎力支持協助,終於圓滿成功,寄望明年校慶日有更多系友回系參與系友會或與系上共同舉辦同班同學會。